[Web] 2012年10個關於Web的預測

2012年終於到了,許多網站不免俗的也開始預測2012年Web界的發展趨勢。前幾天Site Point刊出了一篇文章預言10個趨勢,看來都是很美妙的,現在先給它記下來,希望到年底如果人類還沒滅亡的話,再來檢驗看看。

希望這些預測都能實現啊~~(除了最後一個…)

2012年10個關於Web的預測

原文: 10 Web Predictions for 2012

1. Chrome市佔率將會超越IE

如果照現在的成長趨勢,到了2012年年中,Chrome就會超越IE成為市佔率最高的瀏覽器,當然啦,這是把Chrome在所有桌面、行動裝置的裝機量算上去,IE則是把所有IE系列算上去。如果真是這樣,也倒是樂觀其成啦,畢竟IE惡名昭彰太久了,只要有人能超越它就好了,管它是Chrome、Safari還是狐狸。

2. 不過IE10會超乎你預期的好

啊,第二條就自打嘴巴了,哈哈。不過聽說IE10的改進會大大超乎大家的預期,光是對W3C標準的支援程度就很讓人期待了,希望IE10會是微軟自Mac版IE6之後第二個正確的決定。只是這也要看Windows 8的普及程度,微軟加油啊!(疑?)

3. Windows 8和Windows Phone或許還會令你驚艷

忘了從哪裡看到的,說Windows作業系統總是每隔一代才會出現好產品,所以: XP(好)->Vista(爛)->Windows 7(好)->Windows 8(爛?),嗯,真的是這樣嗎? 從目前媒體普遍好評的情況來看,或許Windows 8會是個異數唷,而且在Windows 8上,我們Web Developer還可以用熟悉的HTML5+CSS+JavaScript寫出原生的Windows應用程式,光這點就令人對微軟好感度上升了(好感+10 up),不過最後還是希望Windows Phone多多普及啦,畢竟還是有部分人不喜歡安桌椅、不喜歡吃蘋果、也不喜歡黑煤雞吧。微軟加油吧!(疑疑?)

4. 平板及行動裝置開始影響Web設計

這其實從2011年就開始影響了,只是到2012年影響應該會是全面性的直線上升。我想這都應該要歸功於阿鳳、阿胚和安桌椅,然後今年還會有更多更多五花八門的平板電腦和智慧型電話出現。所以我們做Web設計和開發的,要多多考慮小螢幕裝置,而且應該是無可避免的趨勢。

5. Responsive Design將成為主流

承上,由於平板及行動裝置的普及,會隨著螢幕和解析度大小而變動的Responsive Design也會漸漸變成主流。所以不要再抗拒了,不要再死守固定寬度版面了,我們要開始學習media query,我們要開始學習Responsive Design。

6. 許多App開發者將會採用HTML5

由於一大堆不同的行動裝置作業系統互相競逐,市場區隔也就愈來愈零碎。過去很多小開發商單為某個OS開發app就足以存活,但是因為市場區隔零碎,支援多種裝置的難度也愈來愈高。瀏覽器和API的發展愈見成熟,使得HTML5成為一個很好的跨平台開發技術,畢竟行動裝置沒有了以前桌面瀏覽器的包袱,有頭腦的App開發者都會樂意張開雙手擁抱更好的新技術吧。

7. 廣告主也將會發現HTML5的好處

呃~廣告主也來參一腳嗎!? 如果你很不喜歡網路廣告,那麼當各個廣告主和代理商也逐漸適應了HTML5,那會是個多糟糕的局面啊! 對他們來說,HTML5的好處包括:

  • 利用media query和其他類似的技術,廣告可以很容易的出現在各種裝置和不同的螢幕上
  • 檔案大小也能降低,所以廣告可以出現的更快
  • 廣告還可以跟網頁其他部分互動,不只限於自己的區塊
  • HTML5廣告更難以被阻擋(不過我覺得這倒是不用擔心,只要HTML5廣告開始氾濫,類似Ad Block之類的瀏覽器plugin很快就會有新版可以阻擋的,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嘛)
  • 雖然HTML5的開發工具還沒有那麼成熟(但總是會成熟的),不過Flash廣告應該會開始式微

8. Flash還是會活得好好的

雖然Adobe放棄發展行動裝置上的Flash,但要預言這項技術的死亡還早的很。主要理由是: HTML5及其開發工具跟已經佔據市場超過15年的Flash比起來還是相對比較新

9. IE6和IE7終究會死亡

到2012年1月為止,IE6和IE7的市佔率已經降到了1.8%及4.0%,而且還在快速的下降中。從許多層面來看,為了支援這些古老瀏覽器而導致的開發成本已經愈來愈大了。只是5.8%的市佔率其實還是代表著很多人口,尤其是許多大企業和學校與政府機關,他們因為種種的理由而不使用新式瀏覽器。當然最理想的狀況是,網站在IE6、IE7及其他舊式瀏覽器下還是能正常運作,只是在設計上可能就比較醜,不是每一個動畫、每一個效果都會出來。

10. 網頁平均大小將會突破1MB

這是唯一一個我不希望看到的預測,可是依照現在的趨勢,單一個網頁的總和大小,包括所有的CSS、JavaScript和圖檔等等,到了2012年年底,將會突破1MB。即使HTML5和CSS3的出現可以減少圖片和JavaScript的使用,但這種趨勢似乎還是阻擋不了。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