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Web] 關於”做網站”這件事,每個公司老闆都應該知道的10個要與不要

很久以前翻譯的一篇文章,是丹麥哥本哈根FatDUX Group的CEO Eric Reiss寫的一篇文章,裡面提到的10點到現在還是很受用呢。你是公司的CEO嗎?你們公司有打算架網站嗎?來看看這篇文章吧。

原文
The 10 dos and don’ts of website development every CEO should know

1.不要把溝通傳達與行銷宣傳搞混了

大部分的行銷動作都是注重在吸引某個特定觀眾族群的興趣與注意,而且常常是相當主動積極的。但在網路上,觀眾是自願來的。所以,請暫且放下宣傳狂熱。沒錯,你的網站確實可以變成一個很好的銷售工具,但是你應該用很坦率很親切的方式來做。不要急於讓銷售言語變成網頁上一堆閃來閃去的橫幅廣告。相反的,你應該要先將網站變成公司整體服務的一部分,接下來才來考量行銷。這意思也就是,為你的網站訪客創造有價值的體驗,開始和你的顧客(以及潛在顧客)展開對話。
要:將你的網站視為客戶服務的一環

2.不要把網站搞成像軟體開發專案

對於建置及維護大部分的資訊型網站而言,與其說它是一個”軟體專案”,不如說它是發表你的年度報告還來的適當。你用標準的文字處理程式來撰寫報告;然後再用標準的內容管理系統發表到網路上。市面上有很多很讚的系統,還有數百個很棒的外掛功能(問卷系統、社交網路、視訊頻道、維基…等等),所以,不要因為聽信別人說說,就全部從頭自己做。這也是為什麼這種事情不應該交給IT部門來做的原因。沒錯,一個具備精細複雜功能的網站或許需要特殊的程式設計,但是別以為做這些事只要公司內部的簡單技能就足夠了。
要:盡可能向專注單一方案的廠商採購標準軟體(所以微軟應該不是個合適的對象)

3.不要把不相關的事情配成對

不要因為有一個跟電腦及顧客有關的案子在進行,就把其他跟電腦及客戶沾到邊的事情也拉進來。客戶關係管理(CRM)就是個常見的例子。除非你有超級多的預算和非常複雜的需要,否則,同時只處理一件事情就好,這不管對你的網站和CRM活動來說都是好的(而且花費也會少很多)。把公司內部網路的開發跟這件事分開來也是一樣的道理(雖然你可能對於網站也是用同一套出版軟體)。另外,也不要讓人事部門接手這個案子。最重要的,不要把你的網站變成軟體開發專案。
要:好好處理你的網站,而且只要網站就好了。之後再去處理其他的事情。

4.不要害怕為網站設定可衡量的目標

網站可以成為你商業計劃的一部分。事實上,它本來就應該是。不要只把它當成名片的延伸,或者以為只要在設計上改一改就能幫你吸引客戶/顧客/會員。你的網站也應該要設立目標,就像你公司的其他部門一樣。不要只看簡單的數字。只是單純的提升訪客數,這是一個很糟糕的目標。縮短銷售流程,這比較好。提高成交比例,這樣最好。順暢物流,是個好目標。減少銷售或服務流程中,人工介入的程度,也是個好目標。還有其他很多都能對結果產生直接的影響,這即使對於沒有經營電子商務網站的公司也很有用。所以,要讓你的網站團隊告訴你,他們看到了哪些需要,他們設定了哪些目標,以及他們要怎樣去達成。大部分公司內部人員組成的團隊對於網站開發都沒有太多的經驗,所以這就是聘請外面顧問的主要理由。
要:堅持將你的網站變成公司整體商業活動的一部分。

5.不要把你的需求當成網站訪客的需求

你或許會希望你的網站傳達公司價值、提供產品和服務,或其他什麼東西。但是絕大部分人來你的網站都是為了他們自己的需要。你的網站團隊必須找出這些需要,然後用適當的內容和功能來滿足它。有個最簡單的事實就是,除非網站能夠滿足造訪者的需要,否則它永遠無法滿足業主的需要。給你的網站團隊足夠的時間和預算去做功課,而且要實際與可能的使用者訪談。很少公司真正了解他們的顧客使用網路的方式。
要:鼓勵研究,樂於接受任何違反你的基本假設的意外。

6.不要把網站當成固定期限的專案

做網站是一個持續的過程,並不是什麼專案開發。平面印刷宣傳品可能只有一年左右的可用生命期,但是網站不同,你應該要持續回頭檢視網站的內容(甚至是每天),讓它維持精準、動態、吸引人。在大部分的情況下,所謂的網站維護,其實一天大概花不了幾分鐘的時間。但是必須有人讓這個程序維持下去,去研究統計資料以了解哪些人造訪過、做了哪些事,然後據此調整網站內容,讓它們更具競爭力。這也表示說,你必須投入一些資源到這個重要的工作上。你的網站應該在每一年的年度預算裡佔有一席之地。
要:一旦開始了,就盡力讓它繼續下去。

7.不要把網站設計當成平面設計

你可能會有個廣告代理商。對他們來說,所謂的”概念”代表著視覺外觀。但是在網路上,”概念”是指你的網站能做什麼。你的網站怎麼樣表現,這代表了你的品牌,就像你公司員工的表現也代表了品牌一樣。別讓思想落伍的藝術監督強迫你犧牲網站的優使性,就只為了遵循平面視覺傳達的設計原則。
要:要了解並樂於擁抱與你原本的設計原則相違背的網站最佳實踐。

8.不要讓個人意見模糊了焦點

碰到要做網站了,每個人都有意見。但是千萬不要把這件事情交給表現最熱情或講話最大聲的人去做。相反的,你應該找有口碑的專家,然後盡力幫他們做好這件事。而在過程當中,不要讓你的個人品味介入其中。唯一真正重要的意見,應該來自於網站的造訪者,而不是你的朋友、家人,或者是好心的董事長夫人。問問你自己:做這個網站到底是為了自High呢,還是為了賺錢?
要:尋求有口碑的專家協助,並支持他們的工作。

9.不要害怕問蠢問題

沒有蠢問題。而且不要讓別人令你感覺好像問了蠢問題。但是問了問題之後,請記住答案:跑去問一個已經回答了你八百萬次答案的人,對方肯定心情不會好。
要:只要有疑問,問就對了。

10.不要關在辦公室裡

你對於網站計畫的支持與否,很容易造就成功或失敗的天大差別。要讓團隊每一個人都動起來,特別是負責撰寫及更新網站內容的人。要讓團隊領導者有政策上的問題時,能很容易跟你接觸。這意思就是說,不要變成事必躬親、什麼都要管的管理者,尋找最頂尖的人,然後放手讓他們去做。
要:展現出你對這個案子的主動支持。讓整個團隊維持高昂的士氣。

發佈留言